在上海官方博客

上海的摄影师在这里聚集,展示生活在上海的摄影师的优秀作品或是关于上海的相关作品。
如果希望加入,请私信。

囚鸟

林封城:

文/林封城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署名)


当我还在乡下的贩粮铺做帮手的时候,家里养了很多鸟。

除了进城买来的那一对金丝鹦鹉,剩下的都是林中撒网捕获的猎物,养在铁丝环扣编制成的笼子里。笼子底部垫一块纸壳板,角落绑上两个酸奶盒,装上粮食和自来水,记得每天补充。在乡下,养一两只鸟显得极其简单。

乡下人养鸟大多是捕来的,实在懒的自己动手才会去集市上买。捕鸟用的网要和渔网区分开。渔网绳子粗,实称,结识,鱼进去就出不来。捕鸟用的网丝细的很,鸟在林子里飞的时候看不到就撞上了,翅膀被缠住飞不了,扑腾几下就老实。

有的人捕鸟是为了养活或贩卖,也有的人是为了鸟肉。老家的鸟类有很多,但最常见,智商最低,最容易捕到的就是麻雀。家乡的老辈们都喜欢吃麻雀肉,处理起来很简单,内脏挖干净,羽毛扒光,再用热水烫一烫,用纸团一团丢进灶坑里一会儿就能吃。据说这东西还是国家保护动物,但在乡下,根本就不管这些。

有个朋友经常来我家看鸟,他喜欢被鸟语包围的感觉,而且对其中一只胖鸟情有独钟。

它有着胖乎乎的球肚子,摸上去柔软蓬松,走起路来肚皮摇摇晃晃,憨态可掬,让人怜爱。

朋友:它怎么这么胖啊。

我:吃的好呗。

朋友:喂点儿小米就算好了?

我:别拿豆包不当干粮,我看它吃的挺香的。

出于对胖鸟的过分喜爱,朋友带来了家里的竹制高级鸟笼,每天的吃食也换成了活虫子,这只胖鸟的生活水平和其他的瘦子立即就拉开了档次。这待遇比我还好啊,我想着。

胖鸟越来越胖了。

天气转凉,鸟笼要放在温暖的室内,不然是会被冻死的。可惜我家屋子小,放不下那么多笼子。打算送出一些,结果是没人要。朋友虽然有意收养,但他的女友不喜欢鸟。

朋友:要不就放了吧,自生自灭去。

商量一阵,我们打算把那只胖鸟放掉。

打开鸟笼,胖鸟一时也没有要出去的意思。朋友把手伸进笼子,胖鸟也听话的待在他的手上。

朋友把胖鸟捧在手心,稍稍向下倾斜,接着向上用力。胖鸟在被扔出的一刹,惊慌的呼扇翅膀,又落回朋友的手上。

反复几次,胖鸟被扔向天空后,都会回来。我看着他们,就像是一个父亲在抛掷几岁大的孩子,在玩一个关于飞行的游戏。

它不会飞?

2014.9.14

评论
热度(32)

© 在上海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