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官方博客

上海的摄影师在这里聚集,展示生活在上海的摄影师的优秀作品或是关于上海的相关作品。
如果希望加入,请私信。

我在上海

【文学】【封城】【“在上海”活动标签下优秀作品】

从来不是他们刻画的样子:

两个多月前,我以新入学研究生的身份来到上海,来到这座被称作魔都的城市。两个月的时间,我慢慢熟悉这座城市,不敢说了解它,因为就像“魔都”这个称谓,不同的人对它的“魔”有不同的理解,我也是有一些感触的。
首先是上海的人。这是一座人才太密集的城市,无数来自各地各行各业的人来这里寻求发展,不错,这里有许许多多机会,而与机会并存的,是挑战、是竞争。而对我来说,来这里之前,我自我感觉还比较良好,来这里之后,经历过几件事情,我觉得我一无是处,没有任何拿的出手的东西和别人去竞争,只有好高骛远的心和大言不惭的嘴。
而说到上海本地人,我听到过许多说法,有人说上海人小气,有人说上海人看不起外地人,有人说上海的男人不叫爷们。而作为一个来自北方的青年,我是尊敬上海人的,这大概得从我的一次经历说起:由于住的地方离办公室比较远,来了没几天我图方便随便买了辆二手自行车,也没管质量如何就骑上了,没骑几天有一次突然在马路上就把链子蹬断了,于是我在询问下找到了一位修车的老大爷,这位老大爷至少六十多岁了,个子很矮,头发花白,背驼得就像我的奶奶,嘴里说着我几乎听不懂的上海话,我告诉老大爷我的链子断了,老大爷检查了下,用跟他年纪相符的迟缓的动作把车链子拆下来,又缓慢的起身找接链子用到的工具,仔细的把链子接好,看起来简单的操作,老大爷动作迟缓而仔细,用去了不少时间,等老大爷把链子装好,又敲了敲脚蹬子,发现有些松动,便又缓慢的起身找工具,把某个螺母拧紧,又这敲敲那敲敲,确定没什么问题,便告诉我可以了,所有这些下来,至少花去了半小时的时间,当我问老大爷收多少钱的时候,老大爷一边收拾刚才用到的工具一边对我说不要钱,这让我感觉很过意不去,虽然不可否认这些修车的工序没有什么成本,但毕竟花了老大爷的时间和力气,而老大爷却坚持不收钱,这令我对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充满了敬意,我想他是有精神的,是对待任何细小工作认真仔细的严谨精神和即使不追求利益也要认真对待工作的敬业精神。后来我发现许多上海人都有这种精神,无论是从事着多么普通的工作。这种严谨与敬业的精神是我所非常欠缺的。一个人即使没有什么太过人之处,若能够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件小事,把每件简单的工作做好又何尝不是一种能力。
再说说上海的景,我认为上海最美的景莫过于城市繁华的夜景。就在今天,我去世博源美食节吃逛,天黑之前,感觉了了,而当夜幕一点点降临,灯火一盏盏点燃,城市的繁华足以让人迷醉。繁华的市井,林立的楼宇,辉煌的灯火,只让人感觉自己在这座城市里是多么渺小,自己对这座城市多么不重要,偌大的城市,虽然无数人在这夜当中,却没有一个感同身受,人再拥挤、夜再辉煌,只是衬托孤独罢了。
繁华的夜上海没有一盏灯为我而明,人群越拥挤却越陌生,每个怀揣梦想的人都一样孤独。这就是迷人的魔都。

评论
热度(7)

© 在上海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