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官方博客

上海的摄影师在这里聚集,展示生活在上海的摄影师的优秀作品或是关于上海的相关作品。
如果希望加入,请私信。

独处

【成员作品展览 · 非摄影类】

林封城 · 在上海:

文/林封城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署名)

(本文可见于《染墨》“睡前故事”栏目)


还未入睡,便已是另日。

残余在屋檐的积雪已开始消融,通透的阳光透过仍挂着些许水珠的玻璃,挥洒进屋。慵懒的,伸开双臂躺在阳光下——这一刹,我看到细小的灰尘正在阳光下四处飞舞。

它们吸附在各式物体的表面,微微的一下轻拂便会窜逃四处,这些我们不易察觉的灰尘,正随着空气中传递的气流奔跑,人们在呼吸气体时,总是不经意间将它们吐纳进肺,毫无察觉。

看不见不等于不存在,灰尘从未停止过摆动,随时都可以飘散离开。就像每个人心里从未脱离过道德困境,深藏的怨念,随时都可以挣脱牢笼,爆发出来。

早春的空气,像是糖水过多了的果冻。

我在交换气体的同时舒活筋骨,对着阳光闭上双眼,仍能捕捉到纯净的色彩,再看这个世界,是一片墨色。

行在路上,鞋底摩擦水泥地面发出“呲”“呲”的声响,惊起了一滩谈论甚欢的未名鸟燕,一阵树枝摇落声混杂着参差不齐的翅膀拍击声过后,没了熙攘的鸟鸣。

不知从何处传来一阵凉意,索性起个名字,叫空穴来风。

湖面的坚冰变了颜色,暗调的金属颜色在沉默中愈发接近于透明。若不仔细端详,或会以为已是微波粼粼。几个放学归家的孩童还在肆无忌惮的行走,脚下是濒临瓦解的枷锁,隔绝着的,是刺骨且足以致命的严寒。

他们的眼眸闪烁着光芒,眼中是纷乱错杂的清淡色彩,游离的目光,深邃似海。

家中,水池里转出一个旋涡,探入手指,荡漾中的水流围绕着它,逐渐归于平静。缄默中回忆起过往,我看见一个小男孩,他用吸管把肥皂水吹的咕噜作响。

躺在床上,远离了光亮,检索近年的一切。思绪从现世引向太古,从繁华的街道蔓延向括噪的乡村夏夜。我化身残缺鳞片的锦鲤,在透明的鱼群之间游荡,冲出波澜,气息从空气中扩散到大地,迸溅出的水花,在月下泛着银光。

黑暗中,莫名颜色的噪点无声的跳跃着,万籁沉寂,我在没有声音的房间,注视着望不到的远方,寂静,到耳鸣。

一个人的时候,我,就是这个世界。


2014.3.12

评论
热度(35)

© 在上海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